題名: 雲嘉南地區區域產業關聯分析

摘要: 台灣已邁向已開發國家,在追求快速經濟發展過程中,無可避免的產生「區域不平衡成長」,形成城鄉發展差距問題,雖然過去政府曾推出一連串「均衡地方經濟發展方案」,試圖減緩這種地方經濟發展不平衡現象,惟長期以來雲嘉地區在區域發展比較中,相對其他區域仍處弱勢。此外,各縣市在資源競爭下,競相設置工業區、科學園區、大型商業中心、觀光遊憩區等,難免產生資源與市場之競爭。本研究之目的即在探討雲嘉南地區未來追求經濟成長之可能方向。本文根據2001年工商普查、1999年台灣地區產業關聯表及相關統計資料,完成雲嘉南地區與其他區域之區域內表及區域間表,並據以分析雲嘉南地區之產業結構、經濟發展狀況與其他縣市間之產業關聯現象。本研究發現,若要促進雲嘉南地區發展,就現階段產業特性與規模,雲嘉南地區較難藉助其他區域發展帶動,甚至在本區域發展呈現落後於其他區域時,會透過向前關聯減緩其他區域發展。故雲嘉地區需積極透過扶植策略性產業,藉以促進地方與全國經濟發展。然而就現階段評估,雲嘉南地區其他化學製品與石化工業最具扶植效益,但以直接效果而言,其所對應的環境污染效果甚大。若考慮環境品質與經濟成長雙重目標,以金融、商業、電腦、通訊等相關行業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