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GDP與失業率之探討 : 以已開發國家為例

關鍵字: GDP 國民所得 失業

摘要: 全世界六十億人口中約有十億失業人口,平均六人就有一個人為失業人口,失業已經是一種潮流,一種常態的現象,也是世界性的趨勢,甚至可以說,這是一個失業的年代。因此,本研究之目的在於探討台灣地區失業率究竟以那一種類型為主、高所得水準國家之失業率是否居高不下。分析結果顯示,GDP (per capita l)在二萬與三萬美元之間的各國,除了北歐幾個福利制度健全的國家如瑞士、冰島等失業水準較低以外,其餘各國之失業問題日益嚴重,尤以西班牙最為嚴重,平均四年來的失業率竟然高達百分之十三.一五,居全歐洲之冠,其次依序是芬蘭、義大利及德國等失業率都高達百分之十以上的國家。以現階段而言,台灣目前的國民所得為一萬八千美元,在未來的幾年裡也會面臨歐美等已開發國家之經濟水準,是否高失業率也是我們必定會發生的問題,因此政府應該重視此問題之嚴重性,是否應採取何種因應措施來防止我們未來及將面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