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式數位學習系統之設計與建置-以微積分課程為例

微積分在大學課程中扮演了一個重要基礎的角色,但因每位學生數學程度不相同,學習態度與方法也不同,且教師無法顧及所有學生,因此本研究根據微積分的學習指標為主題,設計出一套微積分數位學習系統,讓學生透過此學習系統進行自律學習。 此數位學習系統雖然建置了課程講義與教學影片等多項教學資源,讓學生透過教學影片學習到更多知識。除此之外,本學習系統加入具繪圖功能的學術討論區,倘若學生在課外面對問題時,可藉由此討論區與教師達到互動的效果。而具繪圖功能的學術討論區最大特色在於突破一般討論區無法編輯數學方程式的困境,以使用繪圖的方式將數學符號呈現出來,使雙方溝通上無阻礙。所以本研究將利用數位學習系統與具繪圖功能的學術討論區,把教學與實務連結,讓學生在不受時空的限制環境下,進行無壓力的學習。

自律學習; 線上學習; 數位學習; 網路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