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數位科技演進與網路交易權的經濟分析

關鍵字: 數位化科技 網路交易權; 交易成本; 網路經濟

摘要: 近十數年來IT科技的進步揭櫫了網路時代的來臨,並催生新一代的技術革命。網路及數位化科技及相關軟體的發展,也促動著產業日進千里的進程,繁衍更新與茁壯。科技進步與新產品的不斷出籠,使整體經濟的競爭進入消費者選擇的主權市場階段,業者為獲得消費者青睞,必須同步調整經營方式,應用IT工具以擴大經營層面。然而市場的擴張固然提高了生產規模,相關的權益分配問題也應運而生,以單方權益為思考的方向,既無補於供需雙方合理利益的照顧,又將耗費諸多資源於無謂的爭執。最近的相關議題,包括近年來關於數位影音科技進步,及網路經濟快速發展伴隨而來的音樂消費型態之改變,其影響是,數位科技進步有效擴大了數位經濟的規模,實質上拓展了音樂的新消費族群及相關的市場;而同時間,由於智慧財產權的保護運動的蓬勃,對於音樂相關著作權的保護訴求也跟著提高。問題在於消費者與著作權人之間的利益應如何加以調和,以一方面達到激勵著作權人的創作意願,另一方面達到維護消費者的權益。基於經濟得以持續進步,乃是因為經濟利益獲得合理的調和之原則,本研究乃就數位科技進步的實質面,審視可能影響及經濟效益,評估相關規範或法制之功能,探討同時保障消費者與智慧效益創造者的雙重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