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PtRu 觸媒粉體合成技術與電泳披覆法應用在直接甲醇燃料電池與其特性之研究

關鍵字: PtRu 奈米觸媒 電泳披覆法; 直接甲醇燃料電池; Ph值; 溫度

摘要: 生質能源與綠色科技學程是一個跨系跨領域的學程,這學期透過修習生質能源實作課程,在各系老師的教學指導下學到了各領域的知識,同時也選了一位教授作為實作研究的指導老師,在本學期實作的研究題目是「PtRu 觸媒粉體合成技術與電泳披覆法應用在直接甲醇燃料電池與其特性之研究」只在研究不同溫度和pH 值對觸媒粉體的影響與批覆性質之探討。 本次實驗報告分為以下幾個要點做介紹: (1)前言-介紹何謂直接甲醇燃料電池,各種燃料電池之比較及直接甲醇燃料電池之工作原理介紹 (2)實驗目的,此次實驗的研究的目的 (3)實驗步驟,次次實驗介紹與說明以及參數的改變 (4)結果與討論,此次實驗研究不同溫度與pH 值對觸媒粉體之影響。而此次實驗結果我們已成功的合成PtRu 觸媒粉體,製備溫度為30oC 時,所合成PtRu 奈米觸媒顆粒尺寸較小,其平均粒徑約4.16 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