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無限射頻識別技術的應用

關鍵字: RFID Smart Chip; 未來商店

摘要: RFID無限射頻識別技術為非接觸式自動識別系統,利用射頻訊號以無線通訊方式傳輸資料,是不須實體接觸即可交換資訊的系統。其應用範圍廣泛,不只可用於零售業,其它如物料業、製造業、運輸業、精品業、醫療產業及休閒旅遊等皆能應用之。 透過次級資料的搜索與整理,本文將簡介RFID科技的基本資料,再介紹其發展過程與導入方式。透過Metro及台中醫院的企業實務案例,深入了解RFID的應用方式、優缺點及必須克服的問題。藉由Metro的future store介紹新的存貨管理模式及消費者的嶄新購物環境。 除了一些較廣為所知的案例,本文也將討論一些特殊的應用案例,如Prada、i-Fashion、如i-Fashion是讀取顧客資料,提供線上試穿的功能,讓顧客可以在家享受購物但卻不用擔心不合適的問題。 RFID帶來了許多新型的購物方式及經驗,但仍有些技術性問題有待科技的改善,如水與金屬的干擾,還有各家標準及隱私權的問題。希望能藉由這份報告,讓同學能更加了解RFID的應用方式及需要防範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