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電子商務之競爭優勢個案研討--「聯新醫療事業」

關鍵字: 策略聯盟 中資醫院 醫療資訊系統

摘要: 本組探討之個案以「聯新醫療事業」為主要個案研究,以實際訪談方式,討論該組織之如何發展、運用與網際網路與管理資訊系統。訪談之對象為該事業之資訊部門主管,針對其口述資料、輔以網路資料、出版之期刊雜誌書面資料及與「聯新醫療事業」策略聯盟之醫院所提供之資料,作為本組探討該個案的主要資訊來源。「聯新醫療事業」成立於1992年,是台灣首創醫院策略聯盟的團體,也是台灣首家前往大陸投資醫院成功的醫療事業單位。其主要經營項目為醫療投資、培訓與出版、醫院經營、醫療資訊、醫院管理、品牌建立與市場營銷、醫藥採構與後段管理、醫學發展、兩案學術交流、國際醫學交流等。其事業體區分為台灣地區之六大事業中心、兩家直營醫院、七家策略聯盟醫院及中正機場醫療中心之受委任經營;大陸地區九大事業中心,一家直營醫院、四家委任管理之中資醫院。 「聯新醫療事業」六大事業中心的「正新資訊管理中心」,負責該事業體之資訊系統整合、規劃及維護, 文中將就「聯新醫療事業」體系下之事業中心,所自行開發之醫療資訊系統功能、醫療資訊系統導入記錄及狀況,以及醫療資訊系統之規劃過程等做一探討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