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呼吸流量記錄器

其他題名: Air Flow Meter

關鍵字: 呼吸功能 Breathing function; 流量感測器; 美國胸腔協會; Flow sensor; ATS; 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

摘要: 由於工業化的影響使得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肺方面的疾病也有增加的趨勢,本專題嘗試開發小型呼吸流量記錄器,目的是可以達到居家檢測且操作方便。本研究以壓克力孔口板製成差壓式氣壓流速計,來得到呼吸時的氣流壓力差,並經過差壓式的感測器和濾波放大電路,測得呼吸氣體流速之電壓信號。而後利用呼吸機(Puritan-Bennett 7200),分別打出不同的流量和容積,做為本系統的電壓信號和實際流速間的校正,以及容積計算的驗證。再以LabVIEW作為程式的撰寫,建立電壓與流速的圖表,進而求取轉換函數,計算並顯示出呼吸的流量、容積和時間等重要訊號。 未來可依循美國胸腔協會ATS (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的呼吸量計標準,建立一套呼吸流量計,依據所定出來的容積標準來觀察受測者的肺功能狀況,並做即時的容積和流速顯示,測量有用的生理參數,未來會再將系統多做延伸和相關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