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三角函數之應用

摘要: 三角函數(Trigonometric function)包括正弦函數、餘弦函數、正 切函數、餘切函數、正割函數、餘割函數. 三角知識起源很早,而最初是由歐拉在著名的<無窮小分析引論> 一書中首次給出用三角形兩邊的比來定義.在歐拉之前有關三角函數 的問題大都在一個確定半徑的圓內進行的 在西元前1900-1600 左右的一塊泥板上記錄了一個數表,其中有兩組 數分別是邊長為整數的直角三角形斜邊邊長和一個直角邊邊長,由此 推出另一個直角邊邊長 而在巴比倫的幾何學與實際測量是有密切的聯系.他們已有相似三角 形之對應邊成比例的觀念,也會計算簡單平面圖形的面積和簡單立體 體積,然而我們現在把圓周分為360 等分,據說也歸功於古代巴比倫 人 另外在印度人方面,他們用半弦(即正弦)代替希臘人的全弦,製作正 弦表,還證明了一些簡單的三角恆等式等等. 而在現在,三角函數的應用幾乎無所不在,諸如力學分析繪圖學 圓錐曲線等等以及一些測量上也廣泛應用三角的性質,雖然三角函數 的定義是相當簡單的, 但是卻也是相當的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