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使用MQ 內插法作ECG 的信號壓縮

關鍵字: AZTEC MQ

摘要: 心電數據壓縮對於ECG 的儲存、傳送與分析是非常重要的。心 電ECG 信號是一種準週期信號,其波型呈現某種相似性,因而冗余 度較大,而熵較小的信號,從理論上來講,應該具有較大的壓縮比。 而傳統的很多方法,包括時域與變換域方法,沒有考慮這種相似性, 因而壓縮比受到很大的限制。近年來,著重消除心膊之間相關性而獲 得較高壓縮比的方法。但由於人體是一種非常複雜的有機體,心電的 波形對於不同的個體,以及同一個體在不同的狀態、不同的環境、不 同的時刻,所呈現的形狀又是十分複雜的,它既有規律性又有隨機 性,期望用一些常規的模型來描述人體千變萬化的心電波形是非常困 難的。因此人們期望用簡單模仿人腦的人工神經網絡來實現高壓縮比 的數據壓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