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無線遙控車之設計與製作

其他題名: The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a Remote Control Car

關鍵字: 無線傳輸 遙控車 解碼器; 編碼器

摘要: 本專題報告主要是在探討8051應用於無線遙控車的運作方式,以及如何控制無線遙控車。我們研究直流馬達、驅動電路、8051單晶片與無線收發模組等等軟硬體,用組合語言輸入8051單晶片做實作,並藉由無線發射器與無線接收器達到無線傳輸效果。而無線收發模組必須搭配編碼器與解碼器,將設定的資料與密碼一同傳送與接收,以避免外部雜訊干擾。最為常用的編碼器及解碼器是HT-12D(Decoder)與HT-12E(Encoder)。此組編碼器與解碼器在操作上簡單方便,實用性更是廣泛,故我們選擇這組編解碼IC來製作我們的無線遙控車。在馬達的選擇上,我們考慮了「步進馬達」和「直流馬達」,其中步進馬達雖然容易控制機械位置,但因其扭力遠比直流馬達要小,所以和助教討論後我們選擇使用「直流馬達」當作車體主要驅動裝置。我們希望藉由8051單晶片的便利性與直流馬達的特性,加上編、解碼器和無線收發模組,製作出一台無線遙控車以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相信此作品完成後它所擁有的功能是可以預期的,並且也可讓我們於這一領域有更深了解和突破。最後我們要感謝這段期間同組成員們互相合作探討以及助教們耐心的指導,因為有了這些不可或缺條件才會有此專題作品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