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神祕的電磁波─X射線

自從人類觀察與研究自然科學世界中,總是離不開光,從古時候的以凸透鏡去觀查物體,到現今的光學儀器,我們可以觀察到遠到宇宙,小到細胞的微觀世界。自從光學儀器產生之後,人們就可以觀察到滲入細胞內部,它極大地促進了生物學家能更了解到生物體內的結構與組織;它也讓電子科技能做的更為的精確,更微觀。在我們的所指的光源,大多數已可見光為主,其波長通常在4000埃到7000埃之間,但當我們要觀測更微小的物體時,通常光源波長必須小於或等於被觀察物體的尺寸大小,所以當我們要研究更小物體時,用可見光顯微鏡就無法達到目標。從陰極射線到1895年德國科學家倫琴(Rontgen)發現了X射線之後,對於人類的科學與社會進步都有非常大的貢獻,才有現在醫學上的電腦斷層掃描,或是科學上的X射線顯微成像。應用X射線對樣品作用時產生光電子信號的機理的X射線光電子顯微鏡,結合了空間和能量分辨率的特性使的表面科學研究有的重要的作用。一個肉眼難以觀察的光源,在20世紀中,幫助了數萬的人們擺脫許多病魔的摧殘,也讓我們現代科技能更往前跨一大步。

X射線; 顯微鏡; 倫琴; 可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