鎳薄膜物理氣相沉積的蒙特卡羅模擬

以兩步驟的蒙特卡羅法(Monte Carlo Method),模擬低能量物理氣相沉積(PVD)下的原子,可發展為物理氣相沉積鎳薄膜的二維模型,此近似方法由初始原子撞擊基板並吸附至表面,經多路徑原子擴散,可模擬分析後來表面輪廓與內部原子結構的演進。此方法使用原子嵌入模型(EAM),可有效測定多個原子擴散路徑的活化能,可用於預測鎳薄膜實際沉積過程中,長度與時間尺度上輪廓/結構的演進,且此建模方式可評估蒸鍍的製程參數影響,例如蒸鍍通量的方向、沉積速率與基板溫度,且由此沉積的形貌/微結構,可用以定義其堆積密度,表面粗糙度與柱狀生長的寬度(近似相關於晶粒的大小)。此模擬結果比對Movchan Demchishin的經驗結構區塊模型(SZM),可作為有效預測薄膜結構演進的模型。

蒙特卡羅法; 物理氣相沉積; 結構區塊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