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LED創意之電子數位時鐘設計與製作

關鍵字: 微控制器 電子時鐘 LED

摘要: 8051為一個小型的微控制器,常被用來當作小型專題的控制器。時鐘為一般家庭中必備物品之ㄧ,為了使專題更生活化,於是本專題利用8051單晶片控制設計一個電子時鐘,並動手實作製成實品,其主要功能為時間顯示與設定。 在設計軟體中,運用計時器(Timer)與中斷(Interrupt)的概念,挑選合適的計時器模式去實行,使CPU在穩定的狀態下運作。當有中斷發生時,CPU跳至其相對的向量位址去執行,直至副程式結束回到主程式,CPU繼續穩定運作;在硬體方面,用了七段顯示器跟LED燈來顯示,由於有很多的LED燈,所以用解碼器(3-8 decoder)來協助控制,使8051不會因為接腳不足而無法控制LED燈的亮暗,而為了避免LED燒壞,使用電阻來限制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