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功能音樂機之設計與製作

本專題主要在設計一個多功能音樂機,製作並實現其原型機。當時選擇這項專題時,我們就開始討論這想主題可以做什麼,看看課本查查資料,原來我們可以做出音樂盒與電子琴的功能。不過,我們也考慮到如果只有音樂發聲的功能是否過於單調,所以在我們互相討論後,決定再加入一個絕對音感測驗,另外再搭配矩陣燈(8*8單色矩陣燈),我們希望矩陣燈可以使專題更豐富些。不單只是產生音樂的功能而已,而是在多功能音樂機中可以參入一些矩陣燈的圖案或字元。並且我們將產生聲音的元件由蜂鳴器改成小型喇叭,這可使我們做出的聲音效果更加悅耳。 設計此專題是希望未來可以發明一個遊戲機,讓那些對音樂有興趣的人可以小試身手,除了可以聽音樂外,還可以自己動手彈奏樂曲。更有創意的是絕對音感測驗,這是一項訓練人類聽力敏感度的小遊戲,對於想要接觸音樂的新手,是一個訓練自己音感的良伴。本專題設計之主要功能如下所列: 1. 音樂盒 2. 電子琴 3. 絕對音感測驗 4. 8*8矩陣LED 跑馬燈

音樂盒; 絕對音感測驗; 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