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窗化圖形介面暨USB控制器實驗板之設計與製作

串列通用匯流排(USB,Universal Series Bus )具有傳輸速度快與規格統一等優點,可改善電腦之連接埠的連接線雜亂或傳輸速度太慢等問題,故本專題以USB為基礎設計與製作以視窗圖形介面透過USB微控制器控制外部連接之實驗版之動作。 本專題使用Cypress半導體公司之EZ-USB FX2晶片組製作USB微控制器電路,並利用此晶片組內建之增強型8051的功能及I/O埠,設計以計時中斷、外部中斷、PWM、ADC轉換等為主之控制功能之實驗版,再將此電路與USB微控制器之I/O埠連接,形成一個USB裝置。當PC端以USB纜線與裝置連接後,即可在電腦視窗上操作;在視窗上能下命令控制裝置的動作情形,也可將裝置之動作情形傳回電腦。 本專題之電腦視窗圖形介面針對每一種控制功能製作專屬畫面,每一種專屬畫面控制一種功能(如PWM功能)。其中電腦之視窗圖形介面是以Borland C++ Builder(BCB)軟體來設計,而USB之韌體程式則由Keil軟體以C語言撰寫設計之。

EZ - USB FX2; 視窗圖形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