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未來的新能源-核融合

關鍵字: 能源 核融合

摘要: 能源與人類之生活是密不可分的,也是人類賴以生存和文明發展的重要根基,沒有能源就沒有人類的物質文明,更沒有社會的進步和發展。長期以來,科學家們窮其畢生精力於核融合的研究,即是在人工可控制的情況下,將不同質量之氫原子元素(即氘和氚)於高温電漿中,將之約束於特定空間內,並停留足夠長的時間,使彼此間產生有效的反應碰撞(非僅止彈性碰撞),並發生核融合反應而生成較重的原子核,其原子核團所需的溫度能量、密度和純度都需經過精確的控利,之後,當輸入的能量遠大於反應產生的能量,方得效益。惟要將核融合所涉及的理論實地操作實現,其所面臨之是否有可有效發生核融合的機械設備,並是否可達到商業上的利益等問題都還需要一一的去克服。過去發展過程中所嘗試的各種激發電子漿之方法和約束電子漿的設備都被逐一的試驗成功,惟是否能成功的將其商業化,並如何有效獲得此新能源,仍是科學家們目前正在努力的目標。我們相信有朝一日,一個成功的核融合裝置和設備將有助於人類取得乾淨而有效力的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