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現代日本小說的頑強

關鍵字: 現代日本小說 純文學 村上春樹; 大眾文學; 女流文學; 私小說; 川上弘美; 山本文緒

摘要:   本篇報告試著從筆者所涉略的日本文學相關書籍為主,以「現代日本小說」做為主要依據,探看現今臺灣市面所能得手的現代日本文學小說中帶出了何種資訊。儘管存在著所謂「純文學」與「大眾文學」的名詞抗衡在,但對筆者而言,在閱讀有限的情況下,暫且不談此中難分之處,要說偏於大眾也好,純文學也罷,只是希望透過一點閱讀的小心得,挖掘日本小說作家屬於「頑強」的一面。 先以簡略概要介紹日本文學近代到現代的大概情況;再從「女性小說主角觀點」延伸到女流文學,試著從「女性」主角做為本篇「頑強」的主要對象,並以其他男性作家作品為輔,希望帶出本篇報告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