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職能模式展開訓練地圖~以工研院主管學程為例

關鍵字: 職能模式 訓練地圖

摘要: 在全球化的挑戰與新知識經濟時代中,國內企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在此詭蹫多變的競爭世代中,面對高科技技術倍速躍升的壓力,企業如何培育出公司團隊成員,變得愈來愈重要,如何讓公司的人力資本發揮到極至,創造公司經濟價值,如何將個人及團隊能力適才適所的展現,讓公司成為二十一世紀的卓越領導者,實為產業最重要的課題。本研究係為協助工研院建立卓越主管的高績效表現標準課程,藉由本次主管的績效研究,建置職能模式的訓練地圖方式,培育優秀主管人才。研究方法係將企業某類工作的高績效工作者所共同具有的職能因素歸納整理,找出此類工作的職能模式(Competency model),用來描述在執行此類工作時所需具備的關鍵能力,亦即以職能模式來建置學習地圖或提升工作績效。本研究是從成功優秀的高績效表現主管的行為事例經驗中萃取出來,作為訓練或提升主管管理績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