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個人信任與公司忠誠之關聯性探討–以銀行理財專員為例

關鍵字: 關係行銷 公司忠誠 個人忠誠; 信任

摘要: 在銀行強調顧客終身價值,獲取長期手續費收入的目標下,財富管理市場已成為銀行業的必爭之地。理財專員在財富管理市場中,擔任相當重要的開拓者角色,不僅要發掘客戶,更要為客戶做好理財規劃,達成銀行交付的使命。但在激烈競爭的金融環境中,理財專員如何脫穎而出?唯有做好關係行銷,取得顧客的長期信任,才能獲得顧客忠誠,為自己及銀行謀取更大的利益。本研究以關係行銷理論為基礎,藉由文獻的蒐集與彙整,探討顧客對理財專員個人信任的影響因素,同時透過問卷資料分析,了解顧客對理財專員的信任與個人忠誠、銀行忠誠的關聯性。研究結果顯示,「知識資產專屬」為顧客對理財專員個人信任的最大影響因素,其次為顧客與理財專員間的「互動往來頻率」,而「財富秘密溝通」之影響效果不顯著。此外,「顧客對理財專員的信任」對「顧客對理財專員的個人忠誠」與「顧客對理財專員所屬銀行忠誠」皆有正向影響;而「顧客對理財專員的個人忠誠」對「顧客對理財專員所屬銀行忠誠」亦有顯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