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模糊理論於企業競爭型態評估之研究

關鍵字: 策略定位與行動評估法 語意變數; 模糊理論; 競爭型態

摘要: 摘要 面對現今變動迅速且競爭激烈的產業環境,企業必須了解本身在產業中的競爭型態,以便快速擬定因應的競爭策略,進而提高企業的競爭力。在眾多的競爭型態分析方法中,策略定位與行動評估法(SPACE)是常用的評估方法。SPACE方法主要是根據財務強勢、環境穩定性、競爭優勢以及產業強勢等四個構面進行分析與評估,進而判定企業的競爭型態,並根據不同的競爭型態提供對應的競爭策略以供企業參考。然而,此方法在各個評估構面與指標的評估值均由專家主觀判斷而給予0到6的明確值並進行運算。事實上,許多評估指標具有質化性,且專家人員的主觀判斷具有主觀性與模糊性,因此利用明確值進行評估並不恰當,而應以語意表達較為適宜。為此,本研究結合模糊理論與SPACE矩陣分析法建構一個競爭型態評估模式。藉由將SPACE矩陣分析法中之各評估值改為模糊語意判斷等級,並給予模糊評估值,經由模糊運算與解模糊化可得各構面評估值,進而依照各構面值繪製各個公司的SPACE矩陣,可了解該公司的競爭型態。相較於傳統的SPACE矩陣分析法,本研究所提出的評估模式可提供更客觀的評估過程與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