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專利引用網絡與專利佈局–以TFT-LCD產業為例

關鍵字: 小世界網絡 專利引用 專利

摘要: 專利屬於企業研發投入中較易被量化的一種知識產出,利用專利分析可以評估公司無形資產的價值。近年來許多專利分析大都偏向專利指標的衡量,有別於以往的研究,本研究嘗試利用社會網絡的概念與小世界網絡模型,針對TFT-LCD產業專利引用網絡進行分析。結果顯示,專利引用網絡為小世界網絡,其小世界網絡特性十分顯著。另外本研究從專利被引用、專利引用他人專利、專利總連結數三方觀察,發現不論何種型態的連結次數分布均呈現冪次分配的型態;若從專利引用次數的成長趨勢來看,我們也可以看出專利被引用具有偏好,也就是說某些專利對於產業技術而言是發展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