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群聚之創新邏輯:以韓國藝術村與出版城為例

產業群聚是指一群公司或企業,基於地理接近而呈現集中的情形;他們生產相似的產品,依循著市場或非市場機制相互連結,彼此具有競爭、合作或相互依賴的關係。群聚內的企業,由於地理位置接近,所感受之競爭壓力與市場機會較明顯;在資訊與人力資源流動速度較快的狀況下,有助於促進產業知識外溢的效果,並強化產業創新的優勢。但產業群聚在創新活動的歷程中,仍需仰賴產業間的網絡關係、大學或政府在基礎研究與資金上的協助,並與顧客或競爭者產生互動,以提高創新成功的可能性。本文根據產業群聚相關理論,首先探討產業群聚發生之原因與其利益,並以韓國Heyri藝術村及坡州出版城為例,探討其產業群聚之創新邏輯與特徵。最後,本文以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為主體,並參考產業群聚理論與韓國產業群聚之創新邏輯,從理論與實務觀點擬出相關建議,供台灣文化創意產創新政策制訂之參考。

產業創新; 文化創意產業; 產業群聚; Heyri藝術村; 坡州出版城; 產業分析與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