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工具機產業:新國際競爭力來源

關鍵字: 工具機產業 利基市場 關鍵技術開發

摘要: 近年來各國工具機廠商皆面臨來自需求端要求降價的壓力,迫使生產高階工具機的國家廠商紛紛開發低成本工具機,大量生產低價高品質機種競食市場並進行低價銷售策略,使我國面臨高階機種降價搶奪市場與低階機種技術提升,生產中低階工具機為主的我國面臨兩面夾攻的窘境。不僅產業供給面競爭趨於激烈,市場需求亦因科學技術不斷地突破而瞬息萬變,促使工具機廠商必須縮短產品研發時程,快速將新產品上市以滿足市場需求、保有市場佔有率。 我國工具機主要生產中低階泛用型機種,產品附加價值低且廠商間市場重疊性高,導致低價策略成為主要競爭手段。有鑒於此,我國政府與廠商開始投入技術研發,開發差異化機種,提高產品附加價值。但工具機產品種類繁多,且機種的選擇對未來工具機產業興榮影響甚鉅,我國工具機產業八成以上為中小企業,因中小企業資金有限、融資不易、人才難募與風險承擔能力等問題,導致我國廠商難以進行大規模研發活動。 因此,本研究分析各國重點發展技術與主要市場,以市場區隔之概念配合我國現有資源與優劣勢,找尋出最適合我國切入之利基市場,將我國有限的工具機產業能量與資源做最佳的配置,提供我國未來研發策略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