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奈米碳管場發射顯示器(CNT-FED)的研發與策略管理

關鍵字: CNT-FED 顯示器產業; 奈米碳管場發射顯示器、奈米碳管; 藍海策略

摘要: 在奈米的世界當中,許多的物理定律和化學特性都產生了極大的變化。大自然界的奧秘浩瀚無涯,充 滿著許許多多現象是以奈米尺度為度量單位的,例如: 奈米微結構功能-使荷葉出淤泥而不染;室溫下利用有機物作為模板自組裝(self-assemble)無機/有機複合材料就如同貝殼的生成;還有蜜蜂辨識方位是依靠體內含有奈米磁性粒子彷彿羅盤可以導航。與奈米相關之科技,正在蓬勃發展並且將對人類的生活造成全面性的影響。奈米的商機據估計2010年全球將可達日幣133兆的產值(日本日立總合研究所,2001.3),因此吸引各國政府與企業競相投入。 根據財團法人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估計,預計2006年台灣光電產業產值可達新台幣 1兆(315億8000萬美元)。根據研究報告指出,預估2010年全球的平面顯示器產業將達到美金700億元的市場規模(工業材料月刊,2001)。放眼未來資訊爆炸與即時影像傳輸、追求視覺享受的時代,平面顯示器(flat display)產業的成長不論在我國或是全世界,皆備受期待。 而1991年日本電子顯微鏡專家 飯島澄男(Prof. S. Iijima)博士發現奈米碳管(Carbon Nanotube : CNT)之後,從此引起一波研究熱潮,而且奈米碳管作為場發射顯示器的發射器(emitter)材料,具有非常優異的功能表現,故使得奈米碳管場發射顯示器(Carbon Nanotubes field emission display : CNT-FED)的研發與製造,都有長足的進展,進而成為平面顯示器產業的明日之星。從此展開奈米技術與材料應用於平面顯示器產業的新頁。 本篇研究將立足於產業技術發展與管理的角度,來針對1) 奈米碳管場發射顯示器的相關文獻做研討;2) 然後運用藍海策略的創新論點作為文主軸;3) 最後提出結論並擬定建議以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