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科技廠商技術創新發展之探索─從技術學習觀點

如何不斷創新以獲取競爭優勢已是二十一世紀高科技廠商經營管理上最重要的課題。但對於廠商如何成功地透過技術模仿與技術學習,以累積自主的技術能力等歷程,仍須進一步探索研究。因此,本研究之目的為探討:在成功地從代工模式走向自主研發的國內高科技廠商,其技術能力獲取的歷程為何?如何成功地移轉國外技術並轉換成自主的技術知識?技術能力累積過程與組織結構、經營策略上有何關係? 本研究性質屬於探索性研究,透過二個企業個案來深入探索研究問題。研究結果有下列主要發現:在技術知識的外部學習方面,愈接近「創新技術」階段的高科技廠商,其外部學習的管道愈依賴與研究機構進行合作。在技術知識的內部學習方面,當公司內部人員之間因為競爭文化而存有知識傳遞壁壘時,必須強化公司統一管理知識的機制,以利內部的知識傳遞與學習活動。領導者的知識分享功能在公司內部學習活動中,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同時,教育訓練制度與領導者的知識分享功能具有互相取代或互補的關係。

技術能力; 知識管理; 技術學習; 技術取得; 創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