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系統動態學在政策實務的應用

關鍵字: 武器系統發展政策 系統動態學; 系統方法; 研究發展

摘要: 政策制訂者所遭遇的問題越趨龐大、複雜及動態,政策執行結果也往往不如當初所預期,本研究首先列舉出一些常見政策制訂者對政策的預期與實際執行可能結果不一致的情形,並以台灣制訂武器系統發展政策的個案為例,利用系統動態學的方法建構動態模式,說明系統動態學的方法如何協助政策制訂者洞察問題及制訂政策;最後,作者以本研究之個案為例,深入討論政策制訂者對政策的預期與實際執行結果不一致的可能原因及系統動態學模式的具體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