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一個高效率通訊安全協定

其他題名: A High Efficiency Protocol for Session Key on Internet

關鍵字: 連線金鑰 指數運算 通訊協定

摘要: 使用者與伺服器間欲建立起安全的連線,並協商出此次連線所需的連線金鑰(session key),大多數的做法是利用使用者的密碼並結合指數運算來完成,如EKE、SPEKE等方法。這些金鑰協定不但可讓使用者與伺服器互相做認證,以安全的協商出一把連線金鑰,並且可以避免離線攻擊法(off-line guessing attack)破解,因此,在安全性上是相當高的。在本研究中,我們以EKE和SPEKE方法為基礎概念,簡化伺服器公開金鑰的傳送次數,使我們方法的安全性和其他類似方法是一樣的,但在效能方面,我們所提的方法,比起現有其他方法,不但指數運算次數減少,而且建立連線金鑰所需的溝通次數更是降低,整個連線金鑰協定的效能大大提昇,而此通訊協定已建立在本實驗室研發之分散式測驗系統中,初步驗證本方法具有高安全性與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