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基因演算法於委外作業專案排程之設計

其他題名: Applying a Genetic Algorithm to Project Scheduling for Outsourcing

關鍵字: 委外作業 專案排程 遺傳演算法

摘要: 本論文中,我們探討如何導入專案管理的 技術以降低委外作業的風險,進而有效控制委 外作業專案執行的成本。我們提出一個演算法 用以支援企業組織擇優選出適合執行專案中 特定工作的承包廠商。此一方法係以遺傳演算 法的基本架構為基礎。在交配程序中,我們針 對問題的特性設計出一個名為交替式順序交 配 (alternative order crossover,AOX) 運算 子。AOX 運算子經證明可用以產生完全符合 問題限制條件的合法染色體。我們同時也將突 變運算子與模擬退火方法優異的區域搜尋能 力整合在一起,用以強化突變的效能,避免無 效的突變運算。實驗結果顯示,在委外作業專 案排程問題的求解中,我們所提出的演算法確 實遠優於傳統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