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實作十六埠樹狀多播封包交換器

其他題名: Implementation of a 16-port Tree-based Multicast Packet Switch

關鍵字: 多播 高級集中器 封包交換器; 輸出佇列; FPGA; VLSI; VHDL

摘要: 本篇論文針對輸出佇列(output queues)之多播(multicast)封包交換器,基於複製(duplication)與競爭(contention)的觀念提出2種設計。設計1使用分時多工(timing division multiplexing)與管線式(pipelining)方法減少節點複雜度,其佇列所需求記憶空間為,時間與節點複雜度分別為ON與2()ON()(N) ) ON。設計2目的在限制每個輸出埠在一個時槽內可接受的封包數目為變數個,並以新增之高級集中器(hyperconcentrators)來減少設計1佇列集的封包緩衝器(buffers)數目,其封包複製方法與設計1相同,佇列所需求記憶空間為OL,時間與節點複雜度分別為(L<<)N(N()NOL與OL。 (N) 在VLSI實作方面,我們使用硬體描述語言(VHDL)來完成晶片設計。實作模擬受限於FPGA元件APEX 20K400EBC – 1X大小,設計1實作16埠之多播封包交換器,晶片工作頻率為50 MHz,每個埠可達到95 Mbps封包傳輸率。設計2則尚無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