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類神經網路技術於顧客價值分析

其他題名: Applying Neural Network to Customer Value Analysis

關鍵字: 顧客價值 類神經網路 RFM分析模型; 資料探勘

摘要: 企業依據顧客價值的高低,提供顧客不同的服務及行銷策略,有助於吸引更多高價值的顧客成為忠實顧客,進而使企業獲得最大的經營效益。本研究改良傳統RFM分析模型,提出以RFM屬性個別差異為權重,建立量化的顧客價值指標。此外,本研究應用資料探勘中的類神經網路技術,將過去期間的顧客交易資料做為輸入源,以目前期間的顧客價值做為學習目標,建立顧客價值的預測模型。最後將實際產業的顧客交易資料導入顧客價值的計算及預測,並針對分析結果提出顧客價值的區隔建議。研究結果發現本研究所提出之方法可有效識別及預測顧客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