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具備互動式三維媒體特性之網路學習環境:以空間座標轉換為例

其他題名: A Web-based Learning Environment with Interactive 3D Media: Spatial Coordinate Transformation as an Example

關鍵字: 數位學習 認知媒體 互動式三維媒體; 電腦圖學教育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在建構一個具備互動式3D 媒體 的網路學習環境。由於電腦運算能力的進步, 我們得以將電腦做為功能強大的教學媒體。對 各個特定的領域而言,為提升電腦教學系統傳 遞知識予學生的效果,選擇適當的媒體形式來 表達知識是系統設計重要的考量因素。而使用 電腦做為教學媒體,可提供較其他媒體為佳的 學習經驗,扮演「認知媒體」的角色。我們並 以電腦圖學及線性代數中空間座標轉換的概 念為主題,做為本研究的領域知識,使用3D 電腦繪圖及動畫的技術來幫助學生學習數學 上的空間概念。我們設計了一個稱為CooTutor 的雛形系統,嘗試在網路學習環境中加入了 「3D 黑板」的功能,以清楚地表達座標系統 及空間座標轉換的抽象概念。此外,為了讓學 生更專注於教材(相較於「網路衝浪」式的瀏 覽行為)以及使多媒體呈現的整合更具認知上 的意義,我們的系統讓使用者可以直接操控 3D 場景,在文字文件與3D 場景間也提供了豐 富的互動功能。長期而言,本系統將結合智慧 型教學系統(Intelligent Tutoring System)的理 念,建構一個具認知媒體特性且適性化之網路 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