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高效率之無線行動管理與資源管理整合機制

其他題名: An Efficient Mobility and QoS Management Integrated Mechanism of Wireless Systems

關鍵字: 服務品質 無線網路 資源保留協定; 階層式行動管理; 資源分配

摘要: 本文旨在提出一個整合無線網路中的行 動管理與服務品質(Quality of Service, QoS)資 源管理的架構及策略。在此研究中我們採用階 層式的行動管理架構,以期能夠有效減少行動 用戶移動時網路上訊息傳輸量,以及交遞 (Handoff)之延遲時間(Delay time)。我們更進一 步的提出一個透過網路資源管理協定 (Resource Reservation Protocol, RSVP)預先保 留路徑頻寬及一個動態資源分配的策略,當行 動主機(Mobile Host, MH)進行交遞時,只需指 定分配預先保留的轉交位址 (Care of Address, CoA)以及其對應的頻寬給MH 使用,如此一 來MH在Handoff 時便能即刻得到位址與資源 預留頻寬,使Handoff 的速度加快,降低延遲 時間,同時降低斷線機率。最後,我們會再針 對此研究所提出的方法進行各項效能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