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多區間動態規劃於選題策略之研究

A Study of Applying Multi-division Dynamic Programming to Select Test Items

對於解組合最佳化問題上,動態規劃(dynamic programming)是一種尋求最佳解的有效技術,然而當目標函數為二次式時,動態規劃求解過程,誤差函數將可能出現二次彎曲函數曲線,無法有效找到最佳結果。本研究將以教育評量技術中,建構一份理想測驗,來符合預定施測目標為例,提出一套 “多區間動態規劃法”做為選題策略,以有效解決誤差函數為二次函數時,會導致誤差值遞減後再遞增過大之問題,模擬結果顯示,本方法能十分有效地改善誤差值遞增過大的問題,肯定了本研究之多區間動態規劃技術可成功的運用於誤差函數為二次時之問題,擴展動態規劃之運用範圍,對日後動態規劃運用領域,提供一更廣泛用途與更有效益的技術。

選題策略; 多區間動態規劃; 動態規劃; 其他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