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律賦在唐代「典律化」之考察

其他題名: The Canonization of Lu-Fu in Tang Dynasty

關鍵字: 律賦 典律 唐賦

摘要: 通常「中國文學史」專著述及「賦」時,總會提到「唐代的律賦」。此一論述透露了多種意義:一是就「中國文學史」言,「唐代律賦」可列入「典律」;二是就「賦史」言,「唐代律賦」也算是「典律」;三是就「唐代文學」言,「律賦」為當時的「典律」。基本上,以「律賦為唐人新創而具有代表性」,係從上述的第一或第二方面看,本文則試圖就上述的第三方面提出解釋,認為律賦所以在唐代成為「典律」,並不僅是因為它的作品數量比唐人古賦要多,更重要的是來自國家的介入與運作。國家不但在進士科考試中以律賦做為甄才項目,並選用經書史籍的文句設計賦題,於是,當讀書人為了爭取入仕機會而努力練就「穿穴經史」的功夫,也就同時接受了這些書中的政治、倫理等價值觀。國家透過律賦塑造知識分子,也藉此維繫了權力與組織的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