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孫中山與馬克思平等理論之比較研究

其他題名: The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ory of Equality Between Sun Yat-Sen and Karl Marx

關鍵字: 天生的不平等 人為的不平等; 資產階級法權; 無產階級專政; 各盡所能,各取所需

摘要: 本文首先簡短地回顧西方有關人類平等問題的探討,並指出孫中山與馬克思的平等思想受西方十七、十八世紀古典自然法學派平等思想的影響,且對古典自然法學派的平等思想提出有力的批評,從而發展出一家之言的平等理論。_x000D_ 關於孫中山的平等理論,作者從「不平等與假平等」、「平等的真諦──真平等」等二個方面論說孫中山的平等理論,並認為孫中山的平等理論是一個創新的平等理論。其次,再從「對資產階級平等的批判」、「平等思想與工人階級運動」和「共產主義社會有平等思想嗎?」等三個方面來探究馬克思的平等思想,從而結論指出,馬克思所構思的共產主義社會,是不需要平等思想的。最後,以「關於平等理論的哲學基礎」、「關於平等理論的目標」、「關於平等的需求」和「關於平等理論的思想地位」等四個主題來比較研究孫中山與馬克思的平等理論。_x000D_ 由前述的論說和比較,作者在結論裡強調,孫中山的平等思想是具體的、踏實的,其目的是要建立一個新國家。相反的,馬克思的平等思想主要在批判任何形式的平等思想,並擬想一個不需要任何形式平等思想的共產主義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