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調和全球化挑戰的天道主義

其他題名: How Would Chinese Cosmopolitanism Accord with Challenges of Globalization?

關鍵字: 全球化 天道主義 天人合一; 去領域化; 調和

摘要: 毫無疑義地,全球化的浪潮,儘管還未臻完成,已然成為不可逆轉的歷史發展趨勢,對當前的世界產生了全面而深刻的影響。過去立基於民族國家的國際關係理論也正面臨了重大的考驗,儼然將爆發革命性的「典範轉移」。_x000D_ 具體而言,全球化是透過二大機能交錯影響的過程及其形成的現象;這二大機能就是生活意識的同化機能及空間一體化的機能。而生活意識的同化機能基本上是透過市場的機制;空間一體化的機能則是透過一日千里的科技文明。_x000D_ 本來,全球化的現象就有如一個全球整體互賴網絡的覆蓋機制:在全球體系內,每一個個體或群體的生活機能及內涵都會受到全球化的影響或衝擊;但相對來說,每一個個體或群體的生活活動或行為也會同樣地牽動全球化的機能和現象。理論上及理想上,在全球化體系內,每個個體都扮演平等的角色、發揮相當的功能、彼此有平衡的依賴、對全球化現象有著等量的影響力;而全球化過程或機能也對每一個個體或群體產生相等的影響。然而,由於全球化機能的形成存在著關鍵的運行要素,結果必然導致內部互賴的失衡,於是全球化就成了一個不均衡的發展過程;掌握越多的要素及支配這些要素的能力越強者,自然就成了全球化的支配者,支配著受全球化影響的所有個體和群體;而這個支配者已然就是全球獨霸的美國。面對這樣失衡的全球體系,基本上並不利於人類文明的發展;從宇宙運行的法則、人類文明的長遠發展及既有的形勢來看,只有期待東方文明-天道主義-的再現並發揮調和的功能,才是未來人類整體福祉的希望。_x000D_ 事實上,「天人合一」運行機制的「天道主義」所揭示的是「人」與「天」的關係,而這種關係表現出一個整體動態的運行機制,就是講求變化及生生不息的「道」;歸結起來,可以統稱為「天道主義」。立基於「天人合一」的東方文明,由於具有「道」的動態內能,與時俱進,應該更能掌握未來有利於人類文明及福祉的發展脈動,主要原因也是儒家思想的真諦(冀於真儒學之浮現)符合了當代第三波文明的內涵及進化過程。_x000D_ 最後,本文所討論的並不是跨越全球化,而是跨越全球化的「挑戰」;其實,使用「跨越」一詞,亦非真意,理應是「調和」。換句話說,吾人並不是想要建立另一個全球化機制去取代或跨越既有的全球化體系,而是要透過參與及調和的過程來進一步完善目前既已逐漸形成的全球化過程及現象。只有從既存的全球化體系內去推展調和功能,文明的進化才能穩定,進而人類的福祉方得確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