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周易注》的詮釋策略與思想內涵

Wang Bi’s Strategy of Annotation and Connotation of Thinking in Chou I Zhu

王弼以其天縱之才,可謂魏晉玄學之冠,其所著之《老子注》與《周易注》,向為世人所推崇。然而,本文發現兩注之間,似乎產生了某些詮釋上的困難,若以玄學的角度來說,這個困難來自於對《周易注》的合理詮釋,是否可以與《老子注》的意涵互通,歴來學者對其多有質疑。本文認為,兩注同出於王弼,在意義上當有其一致性,但《周易》畢竟為儒經,在體例上不同於道家的《老子》,兩注自然也有所不同,故王弼遵循傳統上「以傳解經」的方法,曲折地詮釋了《周易注》的玄學要旨。本文的結論是王弼在《周易注》中,建立〈周易略例〉的詮釋原則,透過〈彖辭〉、〈象辭〉等的討論,將卦、爻間的豐富變化,逐漸地從具體事物「殊別之理」,上升收攝於抽象的「普遍之理」,王弼於此處得使其與《老子注》的「無」相銜接,以完成其窮究天人之際的完整理論思維。

王弼; 魏晉玄學; 老子注; 周易注; Wang Bi; Wei Jin Xuan Xue; Lao Zi Zhu; Zhou I Z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