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清代南投縣人物及其相關問題

其他題名: Significant Figures in Nantou County and Related Issues in Ching Dynasty

關鍵字: 清代 南投縣 人物

摘要: 本文透過對清代四十二位人物之調查研究,分析其出生年、年齡、祖籍、居住地、身份等,獲得若干南投縣歷史的新認識。如人物的祖籍以漳州府的漳浦、南靖、平和三縣最多;此一情形,至今不變。如居住地最多的依序為草屯、竹山、名間、南投,正是乾隆中葉番界的西側地區,也即南投縣境最早合法開墾之地。如人物中有科舉功名的接近半數,可見在清代科舉是提升身份地位最有效的途徑;而文舉人到咸豐五年才出現,可知南投縣文教發展較為遲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