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陶澍與兩淮鹽務的改革

其他題名: Tao Chu and the Reforms on Salt Affairs in Ling Hwai

關鍵字: 鹽務 陶澍 票鹽法 私鹽

摘要: 這篇論文旨在探究清代中葉,陶澍擔任兩江總督期間(1830-1839),面對鹽法敗壞,官吏貪墨,陋規浮泛,私鹽盛行,積引日增,逋課日多,嚴重侵蝕政府稅收,整頓兩江鹽務的經過。_x000D_ 陶澍一向主張「輕本敵私」,在淮南採取裁減減浮費、減少繁文、疏濬運道、添置岸店、體恤灶丁、嚴緝走私等作為,提高淮南鹽的銷量;在淮北則改行票鹽法,革除世襲專商,打破壟斷,降低食鹽成本,官鹽降價,私運減少,化梟為良,讓影響食鹽價格的人為因素降低,尊重市場機能,和唐代劉晏主張的「就場徵稅,任其所之」的做法相契合,積引化解,鹽課超收,人民也可以獲得物美價廉的食鹽,免除了淡食的困境,成效卓著,為後世改革鹽務者所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