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洪芻及其《香譜》研究

Hong Chu and His Xiangpu

洪芻《香譜》為今存北宋最早、也是保存比較完整的香藥譜錄類著作,其中對於歷代用香史料、用香方法、以及各種合香配方,均廣而收羅之;並首創用香事項之分類模式為:香之品、香之異、香之事、香之法等四大類別,為其後各家香譜所依循。_x000D_ 《香譜》的作者,雖從宋以來多視此譜為洪芻所作,但《郡齋讀書志》提出與所傳洪芻《香譜》內容略異的疑點、明陶宗儀《說郛》提出為唐人所撰,以及清《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認為似非洪芻所撰等,對於作者的問題仍須釐清;此外各傳本流傳的卷次與內容差異,仍有待更進一步的探究。_x000D_ 本文先從《香譜》眾多作者中,如:唐人所撰、可能為侯氏《萱堂香譜》等說法,考訂為洪芻所撰寫,並從洪芻生平事蹟之研究,兼論洪芻撰寫此譜的可能性。其次,針對《香譜》的流傳及其版本問題探討,如:《百川學海》本、《唐宋叢書》本、《格致叢書》本、《說郛》本《學津討源》本與《名人小說》本等比較,並論述體例與內容特色。_x000D_ 《香譜》所屬譜錄類書籍,係因應社會需求而產生,雖乏文學創作之藝術性,但具有保存文獻、整理編纂之功。作為觀看宋代社會文化之現象而言,《香譜》的出現反映宋代香事高度發展的真實現況與價值取向;而洪芻的《香譜》正是此一系列發展的奠基者。

香譜; 洪芻; 版本; 譜錄; 香文化; Xiangpu; Hong Chu; version; p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