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琵琶》、《西廂》之比較看胡應麟論曲立場

其他題名: Hu Yinglin’s Position on Xiqu from His Comparing Pipa with Xixiang

關鍵字: 胡應麟 琵琶 西廂 虛實; 學問家

摘要: 這篇論文從一個小的問題出發,指出把《琵琶》與《西廂》一起比較是從胡應麟才開始。一為南戲一為北曲,樣式不同,爲何可以放在一起比較?原因有二:其一,是因爲胡應麟以詩文作爲基準來談論戲曲,在明代後期普遍鼓吹戲曲地位時,胡應麟仍堅持貶低其為「遊藝之末途」。其二,從胡應麟討論戲曲「虛」外之「實」可以看出,不少論者認爲胡應麟所講戲曲的本質為「虛」,忽視了胡應麟所講的戲曲需要有「實」的一面。這與胡應麟學問家的態度有關。這也是《琵_x000D_ 琶》與《西廂》可以比較的更深層次的原因:胡應麟以研究學問的態度來對待戲曲,二者同樣都是作爲學問考察的對象,因而無本質之不同。由此,本文指出晚明人戲曲討論的一個學術立場的轉變,即:以博學見稱的中晚明學問家,展現出了中晚明在臨川文詞派與吳江聲律派專門的曲論家之外的另一種以學問家論曲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