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粵志書所見慚愧祖師寺廟與信仰探考

Discussing the Temple and Belief of Master Can Kui (慚愧祖師) on Min Yue Gazatteers

閩粵志書是現今傳世文獻中對慚愧祖師生平記載,相對較多而完整的史料。本文透過梳理散在志書內各種不同性質的記錄,試圖說明慚愧寺廟與信仰狀況,並以此為基礎,進一步詮釋該信仰興起的歷史成因。閩粵志書所述之慚愧寺廟,可確定者總計十五座:大埔十座;程鄉四座;興寧一座。其中程鄉雖非寺廟最多,但卻是浸潤慚愧信仰較深的地區。這些多在明代以後興建的寺廟,其發展顯然與粵東地區,在明清時期整體政經環境與地理交通的改善關聯甚深。慚愧信仰以陰_x000D_ 那山周邊為中心,透過客家族群的遷徙行動,沿著梅-汀水系向閩省擴展,進而在永定與沙縣留下信仰痕跡。推究慚愧信仰在明清時期得以興起的因素,除了祖師靈驗事蹟的傳布與寺僧與士子的努力外,官員的維護與支持、特定士紳家族的長期贊助,以及陰那山志的纂刊等不同因素,共同推進慚愧祖師成為客家的區域性信仰。類似於中國其他區域信仰發展狀況,晚明以降,整體經濟的成長變遷、橫向社會流動與士紳社會風尚,是民間宗教信仰得以發展的基礎。因此慚愧信仰_x000D_ 的擴展也是明清時期整體歷史發展的一環。

釋了拳; 慚愧祖師; 陰那山; 靈光寺; Master Can Kui; Monk Liaoquan; Ingna Mountain; Ling Guang Tem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