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田漢《白蛇傳》對白蛇形象之再塑及其意義

其他題名: The Reshaping of White Snake Image and Its Significance—A Case Study of Tian Han's The Legend of White Snake

關鍵字: 白蛇 田漢 白蛇傳 庶民

摘要: 白蛇故事是一則淒美的民間傳說,並以話本小說、戲曲、講唱等不同之文學形式活躍、滋長,這其間漫長的流變過程及其箇中意涵,向為學界所關注。田漢編撰之京劇《白蛇傳》,推出後備受推崇,並樹立了當代白蛇戲曲搬演之典範,其筆下的白蛇形象,已由先前可怖的「蛇妖」,演變為可憐可敬的「蛇仙」,而其「賢妻」、「人母」身分的深化,更使白蛇一角霑染了濃厚的「人」的色彩。_x000D_ 然而白蛇形象的轉變並非平地而生,考查明清兩代的白蛇故事與戲曲,已可見其蛻變痕跡,而這樣的轉變實導因於對觀眾期盼的回應。庶民大眾對於愛情、親情的的強烈嚮往,使得白蛇故事逐漸擺脫了「神怪」性質,而更趨近於「人世」,這增添了白蛇故事的庶民色彩,並彰顯出新的時代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