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老番行〉論丘逢甲對台灣中部平埔族的認知

其他題名: An Exploration on Chiu, Feng-Jia’s Understanding of the Indigenous People in Central Taiwan through Laofanxing

關鍵字: 老番行 丘逢甲 岸裏社; 平埔族; 台灣原住民族

摘要: 本文旨在透過對丘逢甲所作〈老番行〉詩之解讀,論述丘氏對台灣中部平埔族的認知。_x000D_ 首先自丘氏住居的東勢,祖父經商的豐原,讀書的潭子筱雲山莊及後來居住的潭子柏莊,論定那都是巴則海族岸裏社的活動領域。因此詩中之「老番」即巴則海蔴薯舊社人。次透過「老番」口述,先訴康熙、乾隆時祖先助官軍平亂的光榮;次訴土地流失,無計謀生,不得不遷入內山埔裏社的情形;末訴在埔裏社,漢人又尾隨遷入,重操故技;官方開山撫番,熟不如生,備感冷遇的情形。在詩序及詩末,詩人除陪「老番」興嘆外,也希望理番撫番官員能聽到「老番」的歎_x000D_ 息聲。_x000D_ 從〈老番行〉詩,可確信丘逢甲對岸裏社的歷史很瞭解。他也對岸裏社的遭遇很同情,但他無可奈何,只有興嘆。雖然他不能實質的對岸裏社,對台灣原住民有幫助,但他為岸裏社留下可信的歷史,同時也展現他更寬大的胸襟,及較同時代的文人更豐富的同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