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商管課程專題式、合作與磨課師融入學習整合應用模式之行動研究

其他題名: An action research on integration of project-based learning, cooperative learning, and MOOC blended learning

關鍵字: 專案管理 專題式學習 合作學習; 磨課師融入學習

摘要: 本研究為作者在逢甲大學講授專案管理課程所採用的成果導向教育、專題式學習、分組合作學習及線上磨課師與遊戲學習的多元教學與學生自主學習整合應用模式之教學實踐行動研究。以大二下學期專案管理為主要課程,配合大三上非營利組織管理為輔助課程;探討學生自主與合作學習的可行課程設計模式與學習成效。 專案管理課程自主學習成果評量,採中華專案管理學會與中華數位懷協會之相關專案管理專業認證成果為外部評量指標;分組專案管理一案通,除分組完成專案管理相關專案文件與計畫外,另透過微軟雲端專案管理平台進行雲端專案管理實作。非營利組織與管理,進行磨課師自主與應用之專題式課程學習,透過個別與合作學習學生互評與教師評量,綜合結果已達課程目標。 專案管理課程研究結果,顯示外部認證成果導向學生個人自主學習成果受班級學生之自費報名費用與證照主觀價值認定而異;同時會受學校相關政策與認證獎勵措施影響。分組合作學習專案管理課程主題與實作專案管理一案通,有助於學生深入學習與應用能力;具體成果會因組員的參與意願與投入程度之不同而異。課程前後測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學生在課程學習動機、問題解決導向的自我學習與團隊合作學習能力之效果並無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