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你的需求、我們的責任」: 社區服務與英語學習關係之探討 : 發展英語友善之逢甲觀光夜市

其他題名: “Your needs, my responsibility” the investigation of community service and English learning : developing a tourist friendly Feng Chia Night Market

關鍵字: 大學社會責任 觀光雙語服務; 語言學習動機; 反思能力

摘要: 大學社會責任的興起來自於大眾對於大學教育的期待,期望大學端不僅能傳遞知識,更要能解決實際的社會問題,進而提升生活品質。而外語學習應能與社區需求結合,師生共同提供社區所需服務,而社區提供跨出校園的學習範疇。不僅學校與社區能建立互惠的夥伴關係、將資源帶進社區,讓學生有社會實踐的場域、進而提升學習動機,更能引導學生了解自己與社會的角色。學校、社區、產業三方的合作亦能讓學生在解決實際社會問題的過程中,看到語言學習的實用價值,同時鍛鍊與應用其他能力,朝著「斜槓青年」的目標邁進。本研究目的探討學生提供社區需求的雙語觀光諮詢之同時,是否能夠提升學生對於英語學習之動機,並藉由參與社區事務與團隊合作,鍛鍊學生反思與團隊合作能力,進而提高學生對於在地文化/環境的意識與關懷。參與學生為修習「逢甲夜市商圈踏查與觀光雙語服務」課程之學生,將採用混和式研究的方式,以問卷等量化資料談討學生學習動機以及反思能力之變化,輔以個人服務日誌與半結構式面談等質性資料,了解學生於課程進行中,對於社區之認同感與團隊合作能力的發展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