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讀懂你的理財機器人

其他題名: Understand Personal Robo-Advisors

關鍵字: 機器人理財 風險屬性分析表; 投資組合分析

摘要: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機器人理財(robo advisors)是近年受到關注的新興領域之一,故金融領域的學生應該具備相關知識與技能以因應市場需求。本課程主題包含機器人理財簡介、風險屬性測試與問卷設計、投資組合理論和實務以及機器人理財績效與風險管理,並協助學生了解機器人理財的運作方式和具備投資組合分析的能力。本課程採用CDIO Conceive- Design- Implement- Operate,CDIO)的教學模式,並與機器人理財公司協同操作兩個專題:(1)資產池建置和資產選擇;(2)財務規劃和資金投入。除此之外,為了協助非專業領域背景學生更容易熟悉講授內容,錄製數位課程作為教學輔助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