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基於CDIO 理念之可程式控制(含實驗) 課程改造與實踐

其他題名: Exploration and Practice on Teaching Reform of Program Logic Controller with Experiment Based on CDIO Concept

關鍵字: CDIO教育理念 專題導向式學習; 可程式控制; 主題式專題; 團隊合作

摘要: 本計畫主要基於史丹佛D School課程精神的『CDIO教育理念』並搭配『專題導向式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 PBL)方法及創意發想課程,來針對逢甲大學自動控制工程學系大二『可程式控制(含實驗)』課程進行改造教學,使學生能從課程中學習到構思(Conceive)、設計(Design)、實現(Implement)和運作(Operate)四大層面的系統工程設計與實踐能力。本課程研究方法包括:(1) 實踐式學習:透過實際案例規劃專題導向式學習,將以實際多個產業應用案例作為實驗課程進行實務設計,相信將更能貼近產業需求與訓練。(2) 創意發想學習: 邀請業師進行一周創意思考方法教學,如心智圖及5W1H進行原理講授並實地演練,最終將針對智慧生活、老人關懷兩大方向為主題,進行問題剖析,找到需求面,並進而討論出可結合可程式控制器解決之創新應用主題。(3) 團隊合作與主題式專題製作: 輔以小組的方式(2~3人一組)共同進行實作課程,並合作腦力激盪找出需求面與解決方案,進而完成雛型設計與機電整合設計(從構想到設計),最終以一個特定創新專題主題來完成期末專題製作與報告(從設計到實施)。本改造課程不僅能訓練學生在可程式控制器於產業應用上具有全面性的理解與實際應用的知識,同時過程中更培養學生創新發想、團隊溝通、合作、問題解決能力及實作能力。本課程成果發表圓滿成功完成,共展出22件創新實作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