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企業倫理困境:應用道德討論教學法於專業倫理課程之教學實踐研究

其他題名: Business ethics dilemma: The study of applying dilemma-based teaching in professional ethics

關鍵字: 企業倫理 社會責任 道德困境; 道德討論教學法

摘要: 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為商管領域中重要學科,亦是深耕並實踐各項企業策略與活動之重要觀念,唯有透過專業倫理的學習,從企業倫理兩難困境中進行道德認知、判斷、反思與行為決策制定,方能讓學生從中提高道德層次,並奠定企業良善的決策。然而,目前在此一課程之教學規劃與設計上,多以理論講授輔以企業案例分析或透過電影賞析來進行之,此易造成學生透過沒有明顯出現道德困境的教案中,難以進行道德認知與行為後果之評判,亦難以引發對於道德問題的探討,甚至因為對個案中企業所處的背景環境不熟悉而無法產生共鳴,導致學習熱忱與效果的低落。因此,本計畫採用「道德討論教學法」進行課程設計,透過明顯具備道德兩難困境的情境讓學生從中體認個人的道德觀點,透過組內與組間不同觀點的衝突與互動探討,來修正與提高個人道德層次觀點,進而融入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範疇的專業知識學習與應用。本研究發現透過企業倫理困境之個案分析確實得以讓受測樣本融入課堂學習並擁達成學習目標,除了可以在過程與反思中提升受測學生對於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的範疇認知與專業知識的正向學習歷程外,更可透過團討來進行專業知識的實作與應用。